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水分胁迫对半干旱典型草原土壤水分变化特征的影响
侯琼, 苗百岭, 王英舜, 董春丽
干旱气象    2020, 38 (6): 987-993.  
摘要257)      PDF(pc) (1954KB)(1442)    收藏
了解土壤水分时空变化和水分胁迫影响特征是研究草原地区耗水规律与干旱判别的基础。选取内蒙古锡林浩特半干旱典型草原群落,通过分析不同水分梯度下多层次土壤含水量连续观测数据,研究水分供给变化对土壤水分季节变化规律和垂直分布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常年份土壤含水量季节变化呈双峰曲线特征,春季返青期和7月雨季为峰值期,5月下旬和9月初多为低谷期。50 cm以上土层水分垂直变化明显,其中0~30 cm土层水分波动剧烈,60 cm以下土层水分变化明显减小。水分胁迫会改变土壤水分的季节变化规律,减小变幅,胁迫严重时会造成季节变化曲线失去双峰特征而变得平滑,并使耗水向深层发展,水分变化敏感区域下伸至60~80 cm土层。土壤水分季节变化和土层深度是分析水分胁迫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和制定土壤干旱指标时不容忽视的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基于Sentinel-1 SAR数据的锡林浩特市典型草原土壤水分反演
王龙, 宫辉力, 潘云, 苗百岭, 杨晶晶, 崔馨桐
干旱气象    2019, 37 (6): 979-986.  
摘要355)      PDF(pc) (2096KB)(1316)    收藏
土壤水分是影响植被生长发育的重要因子,为快速、有效了解典型草原植被生长状况及评估草原干旱灾害,以Sentinel-1合成孔径雷达(SAR)数据和地面实测数据为基础,利用雷达后向散射系数快速监测和反演锡林浩特市典型草原土壤水分并与地面实测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SAR后向散射系数与实测土壤含水量存在显著相关关系,相关系数R2达0.8;在不同地面粗糙度条件下,雷达后向散射系数与实测土壤水分相关系数达0.9。说明利用Sentinel-1 SAR数据能够快速、准确地对研究区进行土壤水分动态监测,这也将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典型草原干旱监测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内蒙古马铃薯花期干旱灾害风险区划
王永利,侯琼,苗百岭,云文丽,贾成朕
干旱气象    DOI: 10.11755/j.issn.1006-7639(2017)-05-0745